看診服務細目

預防保健&青春期&新生兒2018/10/30

新生兒超音波

卵圓孔未閉合

卵圓孔是位於左右心房之間的一個孔,是胎兒在母體內維持胎兒循環的重要結構。新生兒出生後就會慢慢閉合起來(約80%),部份則可能滿月或較大時才閉合,不到0.1%會持續到成年。

症狀:卵圓孔未閉不會有症狀,少數在中年時可能有心悸、頭痛、體力衰退等症狀。

治療:沒有影響心臟功能,通常僅需定期追蹤即可。若中年時有症狀可用心導管治療。

居家照護:與一般寶寶的照顧沒有什麼不同,按照醫師指示定時追蹤即可。

 

新生兒腦部水泡、囊腫
近年來因為超音波的發達,新生兒被發現有腦部水泡、囊腫的機會越來越高,而一聽到和腦有關係,父母往往會相當焦急,我們先來看看為何有水泡吧。

 

嬰兒腦內有水泡、囊腫之原因大多為曾經有腦室出血、微血管破裂,但已自行癒合,小血塊吸收後就會形成囊腫或水泡,一般需要定期作腦部超音波追蹤,大多會在六個月消失。如囊腫無持續變大,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影響。

極少數的腦部水泡及囊腫會影響新生兒的神經學發展,所以臨床上除了超音波檢查外,我們會在四個月大時做一次詳細的神經發展評估,以確定小朋友的健康無虞。

 

新生兒腎水腫、腎積水、水腎、腎腫大

其實腎水腫、腎積水、水腎、腎腫大這些名詞在新生兒指的大多是同一件事,就是腎臟裡有水,以下用水腎來代表。

 

那為什麼腎臟裡會有水呢?我們可以想像整個泌尿系統就像是根很細的水管,水會順著水管一直流出來,但當我們捏住水管的某部分時,後端的水被擋住出不去,後端的水管就會開始膨脹變粗累積水在管子裡面,我們的腎就像是後端的水管。所以只要泌尿系統任何一處有狹窄或是阻塞,就會造成水腎。

而新生兒為什麼這麼多水腎呢?除了少數真的是有狹窄和阻塞之外,其餘多是暫時性,過幾個月後輸尿管比較粗了或是尿進入輸尿管的角度比較直了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輕微的水腎並不會造成腎功能受損,尤其是新生兒這種暫時性的,不過在水腎消失之前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會增加,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水腎的追蹤和檢查一般是靠腎臟超音波檢查就可以了,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從水腎的形狀判斷形成的原因並決定是否要做其他更侵入性的檢查,給新生兒適當的照護並讓家長安心。

回列表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