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保健照護

醫學常識2018/10/30

母乳哺餵

1. 母奶是最好的嬰兒食品,它含有無可取代的完整營養成分,滿足從新生兒起到嬰幼兒期不同時期之營養需求。
2. 每次哺乳時,先用肥皂或洗手液將雙手洗淨。
3. 哺乳時嬰兒最先吸入的乳汁叫前奶,後吸入的乳汁叫後奶。前奶與後奶並沒有清楚的分界,由於後奶中富含脂肪,所以必須讓嬰兒有足夠的時間吸吮,而不該倉促停止餵食,讓嬰兒能夠喝到前奶及後奶,才算是獲得完整的一餐。
4. 哺餵母乳時,應讓嬰兒含住媽媽整個乳暈以免乳頭受傷,若受傷或乳腺發炎,
應至婦產科就診,但不一定要暫停哺乳,應遵從醫師的建議;外出不便時,可穿戴棉墊以防止乳汁滲漏,影響外觀。
5. 若無法直接哺餵(如乳頭凹陷過大),而乳汁分泌充裕時,可用擠乳器擠入消毒過的奶瓶或集乳袋內,將新鮮奶水置於冰箱冷藏保存3天或獨門冷凍保存3個月(超過保存期限要丟棄),食用前予以隔水加熱,在室溫下溫熱過的奶水需3小時內食用完畢,未食用完畢則應予丟棄。
6. 所有喝剩下之母乳或配方奶,一律倒掉並洗淨奶瓶,不可留至下一餐再餵食。
7. 母乳比配方奶易消化,故哺餵母乳的嬰兒常約2-3小時就餓了,此時應給更多的吸奶次數,前1-2週每天至少哺餵10-12次,只要嬰兒需要就予哺餵,此種“嬰兒自我調節式”的餵奶法既可滿足嬰兒的成長需求,亦可使奶水充足。
8. 母乳分泌的多寡是依嬰兒吸吮情形而定,吸吮愈頻繁乳汁的分泌愈多。
9. 哺餵母乳的嬰兒不需添加任何配方奶,及早讓嬰兒吸吮媽媽乳房促使乳汁的分泌愈多,嬰兒的營養則不會缺乏;也因為母乳吸吮與奶瓶吸奶的方式不同,反而可能造成嬰兒的“乳頭混淆”。
10. 出生至六週是母嬰互相學習的時刻,只要耐心夠問題大都可迎刃而解。

<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