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保健照護

醫學常識2018/10/30

婦女常見的腹中大患 - 子宮肌瘤

「自從生完小孩後身體總是胡亂發胖,尤其是肚子似乎越來越大,這麼多年了我一直不管它,我想說都已經一把年紀了那會在乎身體胖不胖呢,只是覺得奇怪怎麼全身上下只胖這個肚子呢;要不是因為最近老是覺得上廁所解不乾淨,嫌要老跑廁所麻煩,所以找個泌尿科醫師看看,檢查後醫師說有可能是婦產科的問題所以叫我來看看。」這是王太太第一次來看診時所說的話,他所說的話並不特別,但他是一個既可愛又樂天知命的傳統中國女性,所以我對他印象十分深刻。這麼多年來的看診經驗,我經常遇到像王太太這樣的情況,其實他所罹患的是一種20%婦女同胞會發生的疾病----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子宮平滑肌和結締組織纖維異常增殖所導致,但形成這種異常增殖的原因至今不明,最常被接受的說法是持續的雌激素刺激所致。一般來說,子宮肌瘤症狀表現跟它在子宮內所處的「位置」、有關,可概分成三大類:

1. 漿膜下肌瘤: 這位置的肌瘤其生長方向往 外向骨盆腔突出,由於骨盆腔空間較大,肌瘤的生長空間較不受限制,所以通常臨床症狀不明顯,要長到較大時才會有壓迫症狀出現(如不明原因腰酸背痛、頻尿、殘尿…等)。 
2. 黏膜下肌瘤: 這位置的肌瘤生長方向往內向子宮腔突出,是最少發生的類型,常出現的症狀是經血量增加,若長期忽視容易造成慢性貧血。 
3. 肌層內肌瘤: 這類型肌瘤,是最常見的肌瘤形態,若懷孕時發現有此類肌瘤,常會影響胎兒生長以及阻礙正常的生產過程。

  由於50-70%的患者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容易被忽略,鮮少在早期就被發現;有些患者則是因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下腹部有硬塊,或出現不明原因的腰背痛、頻尿、便秘、殘尿感、貧血..等至醫院診查時,才發現子宮肌瘤的存在。像王太太就是典型的不明顯症狀,直至子宮肌瘤已經大到足以壓迫泌尿道造成解尿不順時,才會到醫院檢查。

  子宮肌瘤的檢查方法有許多種,必須就病人的狀況而採取不同的方法,常用的有以下兩種

1. 內診: 子宮肌瘤大多為多發性的、 膨大的子宮表面,而且多半不對稱,故對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而言即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2. 超音波: 不論是腹部或陰道超音波都是診斷子宮肌瘤的一大利器,此外超音波對區別子宮肌瘤與卵巢瘤亦提供很大的幫助

  另外,還有子宮鏡、子宮攝影、放射線檢查以及內視鏡,都能協助作判定與診察。

  治療的方法取決於肌瘤的大小、生長部位、患者症狀的以及患者的狀況(病人的年齡、懷孕的狀態、是否仍要懷孕、身體健康的情形..等)來決定,如果肌瘤並沒有臨床症狀,則可以暫時不需要任何治療,只須每 4~6個月於門診繼續追蹤檢查;若有肌瘤大小超過成人拳頭大小以上,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切除可分為僅切除肌瘤(子宮肌瘤切除術)或者是切除整個子宮(子宮切除術),一般來說, 大約 1~ 5 % 的婦女在接受子宮肌瘤摘除術後仍有經血過多症,且子宮肌瘤的復發率為15 % ,故在 20年內約會有 25 % 的人仍須接受子宮切除手術。當然子宮切除手術除了要視疾病本身的發展之外,也要視病人對手術的意願。開刀目前並不影響身體狀況,唯一的影響是開刀後(指全子宮摘除)就不能生育了,其他像是與夫妻性生活、荷爾蒙補充或日常生活習慣均無關。

 

  子宮肌瘤是婦科中常見的疾病,雖然它很少引起死亡, 但卻會帶給婦女很大的困擾,故我們都須熟悉它。在此有一個小小的建議,當發現有任何無需治療的子宮肌瘤產生時,這並不代表就無需理會它,應該要持續觀察症狀的發展以及每半年作一次肌瘤大小的追蹤,如此一來才能與子宮肌瘤平安無事的相處。

回列表 下一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