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保健照護

醫學常識2018/10/30

新生兒皮膚變化護理指導

正常新生兒會皮膚皺皺的,而且在一兩個月內會有脫屑脫皮現象。 
*毒性紅班—在出生兩三天內皮膚會有一塊塊紅斑,中有突出之黃白丘疹,是暫時性變化,於一週內退掉,不需吃退胎毒水。 
*粟粒疹(汗疹)—嬰兒汗腺不發達,在兩頰、額頭、腋下、頸部、胸前、或其他身體縐褶處會出現紅色突起的小疹子,有些是像透明的小疹子,有時會有黃膿泡樣,天氣熱或穿太多時會更明顯。在 兩三個月內常反覆出現,只要維持通風隔幾天會自動消退。 
*脂漏性皮膚炎—嬰兒頭皮常有黃白色厚厚的結痂,可在洗澡前先塗點嬰兒油再輕輕抓洗。在四、五個月前會完全脫落,脫落時頭髮也可能會掉落。在兩頰、 眉毛、及耳後也可看到覆有黃色油性結痂的紅斑。常在擦拭掉後,底部呈現溼溼的,隔天又結痂,一般無須特別處理,八個月大前會自然消退。如果嚴重時,可請醫師給予適當的藥物。 
*微血管性血管瘤—在上皮眼、及頸背髮際處可見不規則塊狀紅斑,大多於一歲內消退。印堂處的紅疹,則可能持續存在,不影響 健康。 
*血管瘤—凸出鮮紅的痣,可能在出生幾週後才比較明顯,在一歲之前仍可能逐漸變大,在五、六歲之前自動消退。如果長在眼皮上、嘴唇 邊、或其他部位會影響日常生活者,應請兒科醫師診治。

*蒙古斑—在背後、手腕、腳踝常見有大塊青斑,長大後多會消退。

< 上一則 回列表 下一則 >